秋风不起

欢喜世界

桃花渡

南方的春天多雨,明明昨夜还是星烁满天,今儿个一开窗,便听得细雨打墙的淅淅沥沥。盖聂撑开勾勒着竹叶水墨的伞,走过青石板的小路,向西角的医馆行去。

 

街边的桃花正艳,三朵五朵地簇拥在一起,只觉得热闹,映衬着江南的白墙黑瓦,便有化去了那份冷丽的煞气。青白色石栏下的小河有早起的渔家女眉角弯弯的向他问好,吴侬软语自带清甜韵味,“盖先生,早啊”于是,盖聂便朝她点点头,眼光扫过随着水波一荡一荡的乌篷船,载着将隐未隐的月光悠悠地行驶在青青的柳色里。若有若无的薄雾弥漫在小镇,远远地会听到几声婴儿的啼哭伴着水滴落下的“嗒嗒”在水汽中交缠晃荡。

 

白衣医者脚步闲闲,转过装饰着朱红雕刻的巷角,看得几株辛夷花色渐深,由浅转浓,掩住了医馆的牌匾。陈旧的木门推开时发出“咯吱咯吱”声响,打破了一屋的寂静。布置简单随意的药房充盈了浅淡的苦涩香味。漆色柜台上还有不曾写好的药单。

 

医者神色安然,坐在水声渐疏的窗边开始包扎将要用到的药。

 

“先生”有急急跑进药馆的小童呼喊,“我家主人病了,传闻只有先生可解,不知先生可否随我去一趟”。盖聂弯下腰,摸摸讨喜童儿的头,眉目柔和。“不知先生是何疾”?

 

“相思之疾,不知先生可愿解?”有清朗的声音自屋外传来,盖聂侧目望去。薄薄的晨雾消弥在渐渐浓烈的浅红色天光里,有人站在如火如荼的辛夷树下含笑看来,眉目隽久,一如许多年前深情眷恋。

 

评论(4)
© 秋风不起 | Powered by LOFTER